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上林壮族龙母节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2014年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壮族龙母节是以壮族图腾文化为背景的民俗活动,广泛分布于壮族地区,尤以上林县塘红乡石门村最为典型。

上林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南部,大明山东麓,东北邻来宾市兴宾区,南接宾阳县,西南毗武鸣县,西北连马山县,北靠忻城县,距广西首府南宁市95公里。上林县境内有壮、汉、瑶、苗等多民族杂居,并以壮族为主,壮族人口占全县人口总数80%,具有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壮乡民族文化。

上林壮族龙母节起源于原始社会晚期,距今已有数千年,蕴含着丰富历史、宗教、文化信息,是桂西南壮族人民图腾崇拜及祭祀活动的产物,极富地域民族特色。

上林壮族龙母节也叫三月三龙母节,核心流播地域为塘红乡石门村。石门村是上林县各乡镇群众公认的壮族龙母“特掘”的故乡。传说,石门有一位勤劳善良的寡妇,有一天有缘把一只小蛇“特掘”从石南海带回当成亲生儿子来抚养,从而演绎了一段人间亲情和知恩图报的美好传说。后人为纪念龙母的恩德,就在三月三举行一系列祭祀龙母的活动,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壮族龙母节。

 “特掘”神话故事演绎了壮族先民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及知恩图报的道德规范。可以说,壮族龙母节是壮族最早的“母亲节”。在龙母节,上林十里八乡的壮族儿女都要三五成群赶到石门上“敢仙”祭拜“特掘”及其 “母亲”,许愿乞福,并开展打陀螺、赛山歌、斗鸡、上刀山下火海等丰富多彩的民间竞技活动,场面盛大。

千百年来,上林壮族龙母节传承不息。据《上林县志》记载,自清代以来,上林的文人墨客以龙母、特掘、岜仙和敢仙为题材创作了大量诗词。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林县歌舞团多次以“特掘”传说为题材,创作出了《特掘》、《瞬儿》、《卯鸿》等97部壮剧,这些壮剧美丽动听、感人肺腑,深受群众喜爱。如今,三月三龙母节活动更加突出感恩这一时代主题,为古老传说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挖掘传承和发展上林壮族龙母节,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展优秀民族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大的意义。


2014年三月三龙母节九龙祭母仪式

2014年生态养生节上九龙祭母方块队在表演

2014年三月三龙母节舞龙表演

2014年三月三龙母节文艺表演

三月三龙母慈孝家庭表彰

三月三龙母节农副产品特色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