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瑶族鼓乐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上林县镇圩瑶族乡的瑶族传统鼓乐“瑶山鼓”从宋朝流传于民间,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上林瑶族鼓乐源于古时瑶民居住深山与猴为伴,平时与猴相处相安无事,可是每到收获季节,所种的粮食经常被猴子偷食,为了赶跑偷粮食的猴子,瑶民便聚众追赶,可是由于猴子下山的时间不确定,瑶民驱赶猴子花费太多的人力,不得已瑶民就选出几名猎手轮流驱赶猴子,可是人太少达不到首要目的,瑶民不得不放弃,可是瑶民是有智慧的,在一次不经意间,猎手发现猴子害怕打雷的声音,于是猎手就想出了制鼓敲打发出的声音来驱赶偷食的猴子。瑶民便在山寨中较高处放置了一面大鼓,轮值的人如果发现猴子下山就敲打大鼓,猴子被赶跑了,可是猴子翻过山后又在那里偷食粮食,鼓声吓不跑山后面的猴子,大鼓又不方便移动,于是瑶民又制了很多小鼓和中鼓,只要听到鼓声,寨中不管男女老少也跟着敲鼓呐喊,在家里的人就敲起家中的中鼓,在外干活的人就打起随身携带的小鼓,如果身边没有鼓的人就以脚跺地跟着大家呐喊,猴子得到了制止。粮食得到了丰收,鼓成了瑶民的功臣。成了瑶民心中的神,后来这被瑶家人戏称为“赶猴鼓”的打鼓方式就慢慢演变成为各大小节日的表演节目。于是赶猴鼓成了瑶民住在山中的神鼓,流传至今便有了今日的瑶山鼓。

上林瑶族鼓乐经过瑶族人民一代又一代传承,并且不断地加工、完善,形成了以激励人们奋发图强敢于与恶势力作斗争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

 上林县瑶族鼓乐,原汁原味,鼓点虽然简单,却具有原生态的民族特色。后经蓝卓宝、蓝连荣、卢成、卢飞燕等同志挖掘整理,2010年开始筹备制作瑶鼓,2011将具有上林瑶族鼓乐特色的“瑶山鼓”开始搬上舞台。


达努节迎宾仪式.jpg

达努节迎宾仪式

民族鼓乐邀请赛.jpg

民族鼓乐邀请赛

传承授课

采风传授

瑶族鼓乐演出道具

制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