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猴鼓舞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上林瑶族猴鼓舞以镇圩瑶族乡为中心,广泛地流传于上林县与马山县交界一带的布努瑶山区的一种传统的民间舞蹈。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古时候,为了抗击入侵家园的金兵,瑶族英雄卜努号召各寨瑶胞,奋起抗击外族。瑶胞们在森林里迷了路,幸亏得到老猴王帮助才走出了困境,并趁机出击金兵,农历五月廿九这天,瑶家各路兄弟全部凯旋归寨,大获全胜。为感激猴王的帮忙,英雄卜努带头敲起皮鼓狂歌欢跳,用歌舞赞颂猴子的恩德,遂形成猴鼓舞的雏形。

上林瑶族猴鼓舞是布努瑶逢年过节必跳的、最重要的祭祀舞蹈。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击鼓和跳舞、伴奏和伴唱糅合在一起,跳舞者都装扮成猴子模样出场,上身稍有扣胸,双手曲肘,双腿自然弯曲25°或45°,上步抬腿顿足,双手(肘)同时抖动,猴王用手和肘敲击大皮鼓,小猴则随着鼓钹声上下舞蹈,时扮作鬼脸,时帮猴王扇扇子,时则缠住猴王,时偷喝猴王葫芦里的酒,将猴子的灵性表演得形神兼备。上林瑶族猴鼓舞具有活泼、快捷,热烈而欢快、简朴又雄健、气质浑厚的特点。

上林瑶族猴鼓舞是布努瑶族为反抗金人的统治,在迁徙逃亡的历史生活中产生的,它是我国瑶族中目前唯一发现的,是上林瑶族人民在社会生活和劳动实践中提炼、加工、创作的内容丰富而又形式完整的传统舞蹈,它集中体现了瑶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反映了瑶族人民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纯朴真诚而豪放的性格。

上林瑶族猴鼓舞是布努瑶重要的文化艺术的象征,是一幅生动记载了瑶族历史生活的风俗画卷,是瑶家与大自然和谐共鸣的象征,也是岭南骆越民族文化遗产的宝藏之一。挖掘和保护上林瑶族猴鼓舞对研究瑶族的迁移史和社会文化,促进民族融合和社会的和谐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