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瑶山歌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瑶族山歌是我国少数民族音乐中的艳丽的一朵奇葩,它高亢嘹亮又委婉流畅、细腻优美而深入人心,深受瑶族及各族人民的喜爱,因而成为瑶族文化的代表之一。

上林瑶族山歌独树一帜,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唱,歌词曲舞都是根据日常生活常识和劳动情景自编自导自演的,是瑶族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在全国民族文学发展史上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瑶族山歌曾是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特有的娱乐方式之一。日夜劳作间隙,山民放下锄头随口就能唱出心中的歌,瑶家少男少女谈情说爱,更是大赛歌技的好机会。就像“日头对中正午时,脚踏人影肚就困”等等,形象直观富有唯物史观和艺术感染力,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学唱、传播。

自古瑶寨如有到访的客人,必在寨口山坳处摆放的竹筒上敲打三声,寨主听到竹筒声后便吹起牛角以回应,并召集乡亲唱着山歌欢迎客人的到来,这一迎客仪式世代相传,瑶族山歌也一直被传唱至今。不仅是在迎客仪式上,在生产劳动、民俗生活如婚丧、祭祀、迁徙、节庆等活动中,都有瑶族儿女借歌抒情、以歌言志,用山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感情。

经过瑶族人民一代一代民间口头传唱、加工、完善之后,如今的上林瑶族山歌已经成为具有固定曲谱、随文可唱、词韵合拍的民间音乐。其分四声部吟唱、二声部对唱和个人独唱,每四句一节、每句五字、首尾共韵、错落有致,形式优美,韵律和谐,从内容上大致分为爱情歌、婚姻歌、劳动歌、历史古歌、苦情歌等。

瑶族没有文字,瑶族山歌已经成为了瑶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因此它的传承和发展也日益受到重视。上林瑶族山歌表现了有关上林瑶族生活习俗、生产劳动及民间文化等许多珍贵史料,是瑶族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挖掘和保护上林瑶族山歌,对研究瑶族文化和推动民族地区文化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