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壮医针挑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广西上林县属桂中南山区,地处低纬,北回归线横贯县径中部,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润温和,夏长冬短,易生邪毒。

上林针挑疗法是起源于劳动先民们的一种民间疗法,他们在从事劳作中被异物刺入肌肉或创伤感染化脓时就地取材,利用当时(温带、亚热带)地区长有长刺的植物,就将异物、脓血挑取或者挑放出来,针挑疗法又叫挑治疗,这是因为它是在植物刺挑治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缘故,因此,植物刺(针)的挑刺远比骨针、陶针、金属针的历史更为久远。

上林壮医针挑疗法没有特定的针治穴位,一般采用痛点治疗。当针挑穴位确定后,经过常规消毒,用特制的针或大号缝衣针或三棱针。慢进针,当针尖进入皮肤后,挑破表皮便可挑出一些稍具黏性的皮内纤维状白丝,即病根所在。挑一条拔出一条,一针一针往下挑,直至把针口内的纤维挑完,见血后才算干净,然后寻找另外一个挑点,当挑点挑完了之后在每个针点加上火罐,帮助患者把风寒湿毒排出体外才算完成。以壮医理论来说人与自然为一体,体内龙路、火路不通时会产生淤积点,痛则不通,通过针挑疏通了龙路、火路,气血经络通畅与自然界天、地、人三气同步而使身体疾病自然恢复。所治之症涉及内、外、妇、儿、五官各科常见于痧症风湿麻痹如各种痛症,坐骨神经、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强直性脊柱炎等,对于疳积、哮喘、脾胃病、瘿瘤也有疗效。

上林壮医针挑疗法的独特功能、安全简单、适应症广、疗效高、易学易用,有广泛的实用价值,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得欢迎。通过简单的挑纤维,取脂,刺络,放血,拔罐手法操作细节与技巧上彰显了壮医针挑的精髓,是广西壮族人民数千年来在与疾病做斗争的实践中所积累总结出来的宝贵医疗经验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和专科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各门科学技术的发展,党和人民政府更加鼓励挖掘、发扬祖国中医学传承。壮医针挑正如枯木逢春,生机勃勃。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