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壮族八音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上林壮族八音是盛行于上林县壮族居住的白圩镇、大丰镇、明亮镇、澄泰乡等地区的传统民间音乐。它起源于广东佛山地区。清朝道光年间,出于经商的目的,不少广东省佛山一带的商人移民至上林定居,并将佛山的音乐带到上林,聪明的白圩一带的壮族先民吸收了佛山移民的音乐精华,并与本地的音乐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极具壮民族特色的上林壮族八音。

上林壮族八音演奏的范围十分广泛,在元宵佳节、婚娶、满月、贺新屋、祝寿、迎神、祭祖、殡丧等风俗活动中都要演奏八音音乐,演奏的内容包含喜乐和丧乐两大部分,在结婚、贺寿、节日等喜庆场合演奏喜庆的曲目,在老人千古逝悼等丧事则演奏哀乐曲目。其形式分为武场和文场,武场以乐器演奏为主,文场不仅有乐器演奏,还有壮语清唱。

上林壮族八音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及独特的艺术特征,它具有固定成套乐曲,演奏内容和曲目多样化,乐曲具有鲜明的主题性,直接反映了乐曲的内容,它在上林白圩一带壮民族日常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与壮族人民同歌哭、共悲欢,真实地反映了上林白圩一带壮族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为广大百姓所喜爱,是上林白圩一带壮族人民音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八音音乐面临着现代音乐的挑战,以及传承面临断层的境况,上林县文体局和文化馆已启动对上林壮族八音文化遗产的保护工程,并制定各种措施和计划对其进行依法保护。


IMG_0439.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