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壮族古香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上林位于大明山东麓,植物资源达1000多种。古时为壮族政治文化中心之一。壮族古香是壮族人民利用本地丰富的植物资源,经过不断筛选形成独特的制香配方,制作技艺传承至今。据巫相发老人说,佳滩庄祖祖辈辈制作古香,传承至今至少七代人了。20世纪80年代起,工业香占领佛香市场,壮族古香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一技艺濒临失传。

壮族古香制作原材料主要是当地的“朴吉树”(壮话)、香樟树佐以若干种中草药类树叶,将带有天然香味的芳香植物晾干、粉碎,碾制成粉末,经人工揉合,重复3-4次,加水搅拌成面糊状,手工揉搓制成香条雏形,制成球状、饼状、条状等各种形态后晾干成品。采用传统制香技艺生产的香品,品质细腻,易燃不垮,纤细柔韧不断折,清香淡雅无异味,手感细腻不粗糙,燃香绵延无断火,闻之提神醒脑,有益人的身心健康。读书焚香,以求取静与诚,感受高洁清雅的品味,在斗室中沉思默想,感悟人生,关怀社会。焚香取静,营造空灵安逸的氛围,以求得怡然、自持的感受。

壮族古香的价值体现于信仰价值:只要民族存在,作为壮族信仰产物,壮族古香将永远并存;环保价值:壮族古香是纯中草药制作,清香无毒,完全可以满足用香的要求。将其与现代商品经济结合在一起,赋予它深刻的文化内涵,通过技术改造和多方位的包装,把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人的需求情趣结合在一起,不仅使壮族古香深受人们的喜爱,走向市场,展现出无限的商机和发展前景,而且也使这一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与发展。

壮族古香作为特殊物品,它不仅在经济领域显示出强大的力量,而且在社会生活领域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自从它进入寻常百姓家,也就成了人们调解心里,慰藉心灵的辅物。上林的壮族古香制作技艺反映了香文化的发展史,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其工艺流程凝聚了几百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一项急待保护的手工技艺,从经济价值来说,制香是上林农民脱贫致富的另一产业。故此,对上林传统制香技艺的保护与发展传承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1.jpg

2.jpg

3.png

4.png

5.jpg

6.jpg

8.jpg

9.jpg

10.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