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群文动态>公益活动

上林壮族万寿节 民俗文化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2-03-13点击:

分享到:
图片

今日,我们邂逅智城大庙


-HELLO,SPRING-



上林壮族万寿节又叫智城万寿节庙会,是壮族人民为了纪念唐代刺史韦厥,弘扬韦厥公行善富民的精神而自发组织的一场民俗活动,于韦厥诞辰之日--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一日在智城举行的立庙举行,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据《壮族通史》记载韦厥被公认为壮族文的先驱,他将中原先进的汉族文化与上林少数民族文化融合,使当时的智城成为民族团结、宗教团结的壮族都城。万寿节延续至今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成为了上林壮族同胞纪念万寿公王、积德行善、敬老爱幼、静心修身、寻求和谐、祈求健康长寿的一项民俗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16155832.jpg







图片

01

一起去喝长寿粥

图片


上林壮族万寿节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祭祀、文武场八音演奏、师公戏、文艺演出、山歌对唱、舞龙、舞狮、求签、抬神出游、送花求子、驱邪除恶、保佑百姓、节后聚餐等民俗活动。每年农历二月初十晚上,群众都会在智城庙前举行师公戏、文艺演出、山歌对唱等活动,第二天早上,喇叭高鸣,舞狮队、腰鼓队、八音队在现场巡游,奏乐闹场;上午10点举行壮族三献礼的祭祀仪式:各村派代表陪主祭,祭品有三牲、五贡、糖饼果酒茶、唱读祝文。三献礼之后,上林壮族万寿节才算正式开始,这时文艺出、山歌表演、抬神出游、八音演奏、舞伴、卫士随行、舞龙、舞狮等多项活动同时展开,活动现场场面宏大、隆重,气氛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220316155836.jpg



图片

02

一起去感受上林壮族万寿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上林本地的群众外,附近的市、县如来宾、宾阳、马山、忻城县的群众也都会慕名而来,参加上林壮族万寿节。通过歌颂韦厥公的功德,促进民族团结,对当今和谐社会,廉政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壮族民俗风情的挖掘、研究也是一项重要的贡献。通过民俗节庆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片


供稿:韦妍杏

      摄影:蒙健、覃庚

编辑:周妍

终审:张宝


-EN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