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群文动态>群文资讯

三里壮族歌圩

发布时间:2022-04-01点击:

分享到:

三里壮族歌圩

01

上林自古就有唱山歌和赶歌圩的习俗,据《徐霞客游记》载,明代崇祯年间,本县三里一带已有歌圩“正月初五起十五日止,男、妇答歌曰‘打跋’或(曰打卜),举国若狂……”全县歌圩分布甚广,尤以三里汇水桥歌圩著称。歌圩日期一般为正月元宵节、三月三、八月十五中秋节。有晨起即唱至晚散,也有通宵达旦对唱或连续三两天的。对歌时,男方组成一群,女方结成一队。对歌内容,视人而异。若青年男女则多为表述爱慕之意或提问一些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用以考核对方文才。成年人则多为历史典故、生产知识和欢庆丰收的颂词。对歌时,随编随唱,一般每队(不论男女)都有一个主唱。上林自古流传有:壮家人人爱唱歌,从小唱到牙齿落;山歌好比柴和米,一天不唱难生活的佳句。最初的对歌地点是距离城厢街一百多米处的小巷里,经过政府疏导,逐步引入城厢街内的一块空地,辟为歌圩长廊。

02

上林三里壮族歌圩形成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壮族民众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举行的周期性、集体性、传统性、以聚会对歌为主要内容的民俗节庆活动。壮族歌圩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经历了不同时代的发展阶段,其性质、内容、形式、规模及功能都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浓厚的原始意识色彩及群体性的活动方式,深刻地反映着其社会发展复杂过程的鲜明特征。成为壮族传统文化娱乐活动的代表形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整个壮族的社会生活及历史文化息息相关,互相依存,不可分割。2016年,三里壮族歌圩被确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从政府层面上得到一定重视。文化部门在歌圩日会举行“山歌比赛”等活动,持续举行,在政府积极的文化政策推动下,展现出勃勃生机,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感受歌圩文化,在感受中传承歌圩文化,在传承中保护歌圩文化。


_DSC8909.JPG

_DSC8908.JPG

_DSC8882.JPG

_DSC8885.JPG

微信图片_20220318172747.jpg

微信图片_20220318172751.jpg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吧





返回顶部